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发布机构: 人社局 成文日期: 2023-01-29
信息名称: 关于抚顺市工伤保险基金先行支付有关问题的通知
文号: 抚人社发〔2023〕1号 发布日期: 2023-02-03

关于抚顺市工伤保险基金先行支付有关问题的通知

各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各有关单位:

为维护职工的工伤保险合法权益,规范工伤保险基金先行支付管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社会保险基金先行支付暂行办法》(人社部令第15号)、《工伤保险经办规程》(人社发〔202224号)《关于辽宁省工伤保险基金先行支付有关问题的通知》(辽人社〔2016〕176号)及《辽宁省工伤保险经办规程》(试行)(辽人社发202228号)等相关规定,结合我市实际,现就工伤保险基金先行支付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关于工伤保险基金先行支付的对象

对符合《关于辽宁省工伤保险基金先行支付有关问题的通知》辽人社〔2016〕176号规定并满足工伤保险基金先行支付类型的职工,其发生工伤事故后用人单位应当采取措施及时救治,并按照规定的工伤保险待遇项目和标准支付费用。

职工被认定为工伤后,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职工或者其近亲属可以持工伤认定决定书和有关材料到工伤保险经办机构书面申请先行支付工伤保险待遇:

(一)用人单位被依法吊销营业执照或者撤销登记、备案的;

(二)用人单位拒绝支付全部或者部分费用的;

(三)依法经仲裁、诉讼后仍不能获得工伤保险待遇,法院出具的中止执行文书的(不包括本人或其亲属要求法院出具中止执行文书的);

(四)职工认为用人单位不支付的其他情形。

二、关于工伤保险基金先行支付的经办程序

职工或者其近亲属提出先行支付工伤医疗费用或者工伤保险待遇申请,工伤保险经办机构应当在收到申请后5个工作日内,审核是否符合先行支付条件。符合条件的予以受理,不符合条件的不予受理,并书面通知申请人。

工伤保险经办机构受理先行支付申请后,应当在3个工作日内向用人单位发出书面催告通知,要求其在5个工作日内予以核实并依法支付工伤保险待遇,告知其如在规定期限内不按时足额支付的,工伤保险基金在按照规定先行支付后,取得要求其偿还的权利。

用人单位拒不支付工伤待遇,工伤职工或近亲属申请先行支付的,需提供以下资料:

(一)工伤职工与用人单位的劳动关系证明;

)认定工伤决定书;

)工伤职工或近亲属先行支付书面申请资料。

按照《社会保险先行支付暂行办法》《工伤保险经办规程》,涉及第三人责任申请先行支付的,第三人不支付工伤医疗费用或者无法确定第三人的,业务部门审核以下资料:

)认定工伤决定书;

)工伤职工或近亲属先行支付书面申请资料;

属于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轨道交通、客运轮渡、火车事故的,需提供相关的事故责任认定书、事故民事赔偿调解书;

(四)属于遭受暴力伤害的,需提供公安机关出具的遭受暴力伤害证明和赔偿证明材料;

(五)经人民法院判决或调解的,需提供民事判决书或民事调解书等材料;

)由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先行支付的情况材料;

)经办机构规定的其他资料。

职工申请工伤保险先行支付必须经过工伤认定。用人单位拒不支付工伤待遇的由工伤保险基金先行支付各项工伤保险待遇。涉及第三人责任或者无法确定第三人的由工伤保险基金先行支付工伤医疗费。

三、关于工伤保险基金先行支付的追偿

(一)用人单位不支付依法应当由其支付的工伤保险待遇项目的,职工可以依法申请仲裁、提起诉讼。工伤保险经办机构按照规定先行支付工伤保险待遇后,应当责令用人单位在10日内偿还,能够确定第三人责任的,应当要求第三人按照确定的责任大小依法偿还先行支付数额中的相应部分。用人单位或第三人逾期不偿还的,工伤保险经办机构应当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二)职工已经从用人单位或者第三人处获得工伤医疗费用或者工伤保险待遇的,应当主动将先行支付金额中应当由用人单位或者第三人承担的部分退还给工伤保险基金,工伤保险经办机构不再向第三人或者用人单位追偿。

四、其他

本通知自2022121日起施行。

 

抚顺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1月29


附件下载:
视频:
相关报道:
相关文件:
相关专题:
图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