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市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054号建议的答复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21-03-15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王敏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开展全民参加养老保险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养老保险基本情况

抚顺市1986年建立企业养老保险社会统筹制度;1992年实施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改革,1992年7月1日起全面建立企业养老保险个人缴费制度;1995年实现企业养老保险市级统筹;2020年实现省级统筹。为实现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应参尽参、应缴尽缴”的目标,保障人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1999年,我市将城镇个体工商户纳入企业养老保险制度覆盖范围。2008年开始,市委、市政府将养老保险扩面征缴作为全市重中之重的工作,连续13年持续开展扩面征缴行动,将城镇自由职业者及个体灵活就业人员纳入企业养老保险制度覆盖范围(据大数据统计,2008—2020年期间,全市仅灵活就业人员新增参保达15万人,扩大了参保覆盖面)。2015年,结合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把进城落户农民、进城务工人员、取得居住证的其他人员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列入扩面工作计划和工作重点,努力实现应保尽保。2020年,结合落实企业养老保险省级统筹政策,进一步将企业养老保险参保范围统一规范为:各类企业职工,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等社会组织职工,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及其从业人员应参加养老保险,由用人单位和职工个人共同缴纳养老保险费;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我省户籍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年满16周岁且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可自愿在注册地、户籍地或居住证所在地参加养老保险,由个人缴纳养老保险费;省外户籍的灵活就业人员,可在居住证所在地参加养老保险。企业养老保险实现省级统筹后,首次对灵活就业人员参保取消户籍限制,将农村居民纳入企业养老保险,农村居民尤其是三县农民踊跃参保、热情高涨, 2020年,全市有4万余名农民参加了企业养老保险,缴纳保费近3亿元。

截止2020年底,全市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94.8万人(其中在职参保48.5万人、退休46.3万人)。

二、未参保人员情况分析

据调查,截止到2020年12月末,全市户籍人口为202.4万人,18至59周岁年龄段符合参加养老保险的适龄人口有105万人,其中:已经参加养老保险的有80万人、未参保的有25万人,剔除在校生及统筹外参保人员,全市未参保人员约有10万人。未参保人员中大多为小微企业单位员工、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含农村居民),年龄段主要集中在18至35岁、50至60岁,这是当前养老保险扩面的重点对象,参保率较低,扩面工作十分困难,分析其原因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年轻人收入低,经济压力大。刚刚踏上社会的年轻人就业困难,有经济来源的也多为自由职业和灵活就业人员,收入较低,经济上比较拮据。以我市服务行业为例,不少年轻人的工资水平只有2500—3000元,除去房租、日常生活、社交等开支之外,几乎没有结余,有的还要支出高额的子女教育费用,即使有参保的愿望也无力缴纳每月少则五、六百元,多则一、二千元的养老保险费。国家规定,参加企业基本养老保险的人员累计缴费满15年且达到退休年龄才可以领取养老金,而多数年轻人尤其 “90后”缺乏参保意识,普遍认为现在参保还“为时尚早”,且没有太大意义,相比之下更愿意吃喝享乐,却不愿意拿出本就不高的收入参加保险;而且,目前我国对于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也并非强制要求,完全是自愿原则。

(二)小微企业(单位)及其从业人员均不愿参保。首先,受经济影响,企业大多经营困难,效益不高,尤其是小微企业单位,对他们来说社保费是一笔较大的开支,面临较大的市场竞争和生存压力,管理者不愿意为职工缴纳保费;其次,那些小微企业单位的员工流动性很大,不少年轻人工作少则几个月、多则一年半载就离开,从这个角度看,用人单位往往也不愿意为其缴纳保费;第三,多数临时从业人员只看眼前利益,宁可到手的工资多一点儿也不愿意拿出部分收入缴纳保费。以上情况比较普遍,我们对各县区部分饭店、超市、服装店、培训机构等共80家用人单位及500名员工做了调查,结果参加养老保险的单位和个人不足30%。

(三)缴费额的未可知性及不确定性令一些灵活就业人员对养老保险望而却步。往年情况看,缴费基数逐年调整提高,这就使部收入不稳定的人员对将来的养老保险政策有所担忧,随着缴费基数的提高缴费档次的上升,担心未来收入不能跟上缴费标准增长的步伐而中止缴费,怕出了钱又退不了休,个人缴纳的保费不能全部返还,由此对是否参加养老保险驻足不前,持等待观望态度。

)商业养老保险的大力宣传,使部分人员预先跨入商业性养老保险行列,无力再参加基本养老保险。随着商业保险的不断发展,商业保险推销者无孔不入,加之商业保险缴费相对较低,待遇简单明了,在很大程度上吸引了一些意识上比较先进,不再寄托于养儿防老且有稳定经济收入或存款年龄较大人员参加商业保险。上述人员参加商业保险后,才意识到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国家推行的一种社会保险政策,比商业保险更为可靠,但由于已经参加商业保险,如再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必然造成负担过重,大多不再考虑参保。

)年龄限制使许多人与基本养老保险失之交臂。根据国家政策,缴费年限必须满15年以上才能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而很多私营单位灵活就业人员原本不了解基本养老保险政策,或者是政策但曾经犹豫不决,在认识到参保的重要性及诸多好处后想要参保时,其年龄距法定退休年龄已不足15年,尽管国家规定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不足15年可延长缴费,大多数人考虑到年老以后的劳动能力及寿命问题,权衡再三还是会放弃参保

三、工作措施

    您提出的建议具有一定的合理性、普遍性,更具有很强的代表性。2020年,我省企业养老保险实现省级统筹,出台了全省统一的养老保险政策,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我们将严格贯彻落实国家和省企业养老保险政策,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大力开展扩面征缴工作,推进实现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由制度全覆盖到实际人群全覆盖,持续开展扩面征缴,实现法定人群应参尽参、应缴尽缴,依法享受养老保险待遇,让群众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加强全民参保宣传引导

制定有针对性的宣传计划,运用多种手段,采取丰富多样的宣传方式,广泛告知群众各项养老保险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积极开拓宣传工作新思路,树立大宣传理念,不仅要在广播、电视、报纸、网站等新闻媒介宣传养老保险法律、法规,而且结合每年的社会保险宣传日,定期抽调专业人员,印制宣传材料,以街道(社区)、乡镇(村)为依托,定期组织灵活就业人员开展专题宣传讲座;以应参未参用人单位及其职工、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人员、农村居民为扩面征缴重点,常态开展养老保险政策宣传工作,认真做好宣传解释,强化舆论引导,动员引导群众依法参保缴费,充分调动群众参保缴费积极性,有序推动全民参保计划全民实施,促进基本养老保险应保尽保。

(二)建立统筹协调的工作机制

充分发挥我市企业养老保险重点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作用,建立每月调度机制,领导小组办公室(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负责牵头定期组织召开调度会议,研判养老基金收支风险、解决重点问题、部署重点工作。强化考核监督,将企业养老保险工作完成情况列为市政府年度考核指标。各县区成立相应组织领导机构,细化分解扩面征缴任务目标,强化主体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把手负责,确保年度工作任务高质量完成。

(三)建立切实可行的参保缴费机制

企业单位在办理“多证合一”营业执照时,同步完成企业社会保险登记。税务、社保部门同步分别接收市场监管部门推送的企业注册登记信息,在各自业务系统中完成缴费登记和职工参保登记,对信息存有疑异的由税务、市场监管、社保部门共同核对确认。实行先征收统筹基金的征收模式,对已办理社会保险登记尚未建立个人帐户的企业按照统账分征的原则,由税务部门以实际发生工资总额先行征收社会保险统筹部分;由社保部门记入统筹待转基金,待企业完成职工参保登记和申报核定并补齐个人帐户后,在规定期限内做实。

(四)建立长期管用的激励办法

研究企业养老保险参保缴费激励办法,落实社会保险信用管理办法。充分发挥劳动监察执法职能,建立人社、税务、社保等部门协同工作机制,加大联合执法检查力度,企业(用人单位)劳动用工、合同备案、参保缴费等情况进行检查核实,对不履行参保缴费义务、故意少报瞒报缴费基数人员的企业,由相关部门依法处理,督促用人单位依法依规参加养老保险。

(五)积极做好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

督促指导社保经办机构严格落实国家和省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政策,完善经办规定,规范经办流程,严格内部控制,确保依法依规转移接续参保人员养老保险关系;要加强政策宣传引导,主动提供政策咨询服务,通过规范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管理、完善数据库和对账制度,提高参保人员的保险意识,自觉接续养老保险关系;要利用全省统一开发使用的养老保险最新信息系统,简化、优化业务流程,为参与厂办大集体改革等与企业解除劳动关系人员、跨地区转移人员、跨制度(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转移人员、退役军人、农民工等群体设立专门的经办窗口,实现网上办、就近办、马上办、快速办,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确保基本养老保险关系顺利转移接续,促进我市人力资源合理配置和有序流动。

 

 

                                                                                                                                                 抚顺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2月25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