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第55号建议的答复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21-03-12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李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应届大学生回抚顺就业优先招聘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近两年我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情况

 2018年全市机构改革,事业单位优化整合后,因受2016年全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暂停、机关遴选、考录等原因,造成事业单位人员严重不足。面对这种状况,市人社局积极采取措施,多种方式补充人员,共招聘901人,其中抚顺籍大学生416人,占招聘人数的46%。一是从2018年开始连续三年县区公益性事业单位面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毕业生进行招聘,共计招聘87人,全部为抚顺籍大学生;二是2018、2020年两年面向随军家属进行定向招聘,共计招聘20人;三是2020年面向2018年参军入伍的92名大学毕业生进行定向招聘,85人为抚顺户籍;四是2020年全市教育系统招聘教师306名,其中抚顺籍大学生118人,占招聘人数的39%;五是市直事业单位面向社会公开招聘207人,其中抚顺籍大学生52人,占招聘人数的24%。 六是卫健系统赴院校招聘高层次、紧缺人才85名,面向社会公开招聘高层次人才9名,抚顺籍大学生31人。七是新宾、清原卫生系统及县区事业单位面向社会招聘97人,抚顺籍大学生43人。通过以上措施,有效缓解了事业单位人员短缺问题,也有效促进抚顺籍大学生回抚。

二、近几年回抚大学生情况

2016-2020年,抚顺生源高校毕业生共计4.41万人,返抚0.86万人,流失3.55万人,流失率80.6%。

      2016-2020年抚顺生源高校毕业生情况汇总表

                                            单位:人  

年份

抚顺生源

返抚人数

流失人数

流失率

2016

9296

1317

7979

85.8%

2017

9610

1184

8426

87.7%

2018

8866

1527

7339

82.8%

2019

8343

1260

7083

84.9%

2020

7962

3271

4691

58.9%

小计

44077

8559

35518

80.6%

2016年以来,抚顺生源高校毕业生流失率居高不下,年均流失率80.6%。在《沈阳经济区“适龄劳动力就业环境”评估报告》中,我市2017到2019年新增大中专毕业生落户人数分别为438人、317人、336人。报告指出,获得的数据不完整,但并不影响趋势判断。新增大中专毕业生落户绝对值数量微乎其微,足以证明城市对大中专毕业生的吸引力已经弱化到了不能忍受的地步,城市优质劳动力外溢效应将长期存在。沈阳等中心城市的吸附影响也是一个客观存在,对我市更是一个长期挑战。

三、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的有关政策

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现行政策依据是《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暂行规定》(人社部第6号令)及《辽宁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办法》(辽人[2007]1号),按照文件规定,不能对户籍、性别等设置限制条件。2016年中组部、人社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艰苦边远地区县乡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的通知》(人社部规[2016]3号)规定:国家确定的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的县、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可以拿出一定数量岗位面向本县、本市或周边县市户籍人员(或者生源)招聘。根据上述规定,只有艰苦边远地区的特困县在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时可以限制户籍。我市新宾县和清原县两个县属于艰苦边远地区特困县。我市认真落实该文件精神,去年市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时,市社保中心新宾和清原两个分中心招聘岗位就限定为本地户籍;新宾县直事业单位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时,招聘70个岗位,其中拿出28个岗位限制本县户籍,占招聘岗位数的40%。  

四、我市出台的人才政策及人才储备库情况

我市在2018年出台了《抚顺市集聚人才若干政策规定(试行)》(抚委办发[2018]106号),为确保政策实施,于2019年出台了《<抚顺市集聚人才若干政策规定(试行)>部分实施细则》(抚人社发[2019]75号)。24个实施细则中,与年轻人才引进相关的细则有12个,具体为,《高端、急需紧缺人才及高校毕业生办理落户实施细则》《高校毕业生购(租)房补贴实施细则》《高校毕业生公积金贷款补贴实施细则》《引进高校毕业生生活补贴实施细则》《引进优秀高校毕业生助学贷款及利息补贴实施细则》《高校毕业生创业场地补贴实施细则》《高校毕业生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实施细则》《博士研究生创业启动资金实施细则》《高校毕业生创业一次性奖励实施细则》《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实施细则》《用人单位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社会保险补贴实施细则》《高校毕业生推荐就业职业介绍补贴实施细则》。

政策实施以来,为高校毕业生发放灵活就业补贴6.4万、为用人单位发放社保补贴约103.2万元、为高校毕业生发放生活补贴15.6万元、为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发放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130.7万元、发放租房补贴3600元,共计256.26万元。

2020年,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与沈阳大学联合编制了《抚顺市重点产业领域急需紧缺人才目录》(2020-2021年度),服务于抚顺市重点产业、重大项目以及各类企业、事业单位的人才智力需求,为相关人才提供行业、专业引才用才信息,帮助在抚、来抚人才安身安业,推进人才开发与产业结构、岗位需求的精准对接。

 五、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继续开展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在招聘过程中认真贯彻落实优先招聘政策,特别是新宾县和清原县两个县在招聘时,加大本地区户籍的限制,尽量使本地大学生回抚。同时,每年全市事业单位继续对前两年参军入伍大学毕业生进行定向招聘,这部分人员基本都是抚顺籍大学生。

二是进一步完善引进人才政策。2021年,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将围绕我市六大产业中高端精细化工特色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开展人才需求调查,帮助相关企业引进抚顺籍人才,实现精准对接。

 感谢您对应届大学生回抚就业工作的重视和关心。

 

 

                                                                                                          抚顺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2月25日

 

附件下载: